【马劳必知的汇款神器】手把手教您如何用Wise(前身为TransferWise)从新加坡汇钱到马来西亚户口

How-To-Open-Wise-TransferWise

Sharing is Caring! 
相信许多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都和Lobang姐姐一样固定每个月都会光顾money changer,换些马币回去缴交保险费或给家人的生活费。这可能已经成了你的一种习惯,也许你也不觉得有什么麻烦。但谁也没有想到今年的新冠肺炎covid19, 既然让money changer 被迫暂停营业。是不是让原本习惯了每个月固定去money changer鋭换钱的你,一时不知所措呢?

我无意间从朋友口中得知Wise 这个新币汇马币回去汇率好费用低的汇钱方法。所以想将这个好东西分享给与Lobang姐姐一样在新加坡工作的您。





下面是Wise的介绍。

  • Wise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公司,
  • 创立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全球已有近七百万人使用「Wise」进行国外汇款。

受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MAS)监管

  • 除了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同时也受到澳洲证券投资委员会 (ASIC)、加拿大金融交易报告分析中心 (FINTRAC)、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络 (FinCEN)等机构的安全监管。
  • 在新加坡,Wise 是合法注册的公司,拥有合法的汇款服务资格,同样也受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MAS)监管,从而提高了用户的安心度。

Wise(前身为TransferWise)到底是什么?

Wise是一家P2P国际汇款平台,也就是个人对个人的汇率转换,它能绕过银行,直接将资金汇到海外,从而省去银行高昂的手续费。而目前Wise 已可支持40多个国家的货币转账。

如何用Wise(前身为TransferWise)从新加坡汇钱到马来西亚户口?


基本上,用Wise从新加坡汇钱至马来西亚户口,分为2大步骤:
  1. 开设Wise(前身为TransferWise)账户 
  2. 汇款操作 
详细步骤如下:

第一步:开设Wise(前身为TransferWise)账户(电脑版)

Step 1: 打开Wise首页

进入首页  点选右上角的 Register。


Step 2: 输入email注册成为会员 
默认选择个人Personal账户➨填写email、密码,国家选新加坡  点击下方的 Sign up确认注册 

Sign-Up-Transferwise-account

这时,你的email将会收到一封确认信。记得去email收信,并点击Confirm my email address唷。

TransferWise-Confirm-email-address


Step 3:充值top up 
输入要充值的金额  点击下方 Next 

因为必须先充值才可以开户,不过放心,这个不是开户的费用,您充值的钱之后还是可以使用的。 如果第一次使用,感到不放心,可以先转入小额的资金,而充值的最少金额是 SGD30(或同等价值的其他货币),所以我示范就先充值SGD30。 

Add-Money-To-Transferwise-account

Step 4: 个人身份验证 
a)点击start verification 

Transferwise-Confirm-your-identity

b)选择Verify using SingPass 

(如果你是新加坡本地人、永久居民、持有EP、DP、SP等准证的人可以用SingPass进行 认证。但是如果你是其他国籍,没有SingPass的话, 您也可点选verify using other document来进行个人身份认证。你需要上传你的NRIC和有你的地址的信件如电话账单,银行statement 等资料。用这个方式进行验证的朋友,需要等大概2,3天才能通过验证。所以,建议有SingPass的朋友,用SingPass 比较快速方便。)


c)点击Open Myinfo and log in


d)点击 I agree 

e)检查你的资料是否正确, 如果一切都没问题,就点击yes, they’re correct

Transferwis-check-your-details


Step 5选择使用 Wise 的目的 
点选使用 Wise 的目的 ➨ 接着点击continue 

(我主要目的是要缴交保险费用,所以选择Paying for rent.mortgage, bank loan, insurance or credit card。而您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选择,个人认为这应该只是他们收集数据用的,应该不会影响往后的汇款。)

reason-using-transferwise

Step 6选择付款方式 
选择 PayNow➨点击Continue to payment继续

(这步骤是让您继续完成充值的步骤,刚才Step3只是填入您要充值的金额,现在您需要选择您要用什么方式将您的钱转到这个户口。我选择PayNow, 因为比较方便。当然您也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存入资金是0手续费的。右边的图会显示预计多久会将资金汇入户口。)

Transfer-money-to-Transferwise

Step 7: 确认完成转账 
这时,您的电脑会出现如下画面,请不要急着按。
您必须先登入您新加坡银行的APP进行转账,才可倒回来Wise app。 所以请登入银行的App。(银行的App像我的话是用OCBC的PayAnyone App, 如果您有DBS PayLah!,也可以使用。)
然后扫描下方的QR code进行转账。当完成转帐后,再回到Wise页面,然后点击 “I’ve made my payment”确认完成转账。

注意:转账必须是从自己名字的户口转钱进来,不能用非自己名字的户口转账
Transferwise-made-payment

Step 8: 完成开户
这时,可以说您已经完成开户, 点击Got it。最后,您会看到另一画面, 选择 I’ve now paid,确认已经完成汇款。
Transferwise-waiting-to-receive-the-money

当完成汇款后,就会如下图所示已经收到款项,也就表示您已经开户成功了。
这时,您就可以开始汇款了喔!

Money-has-been-added-to-transferwise-account

由于通过此链接开户,首次汇款的首SGD900,或同等价值的货币是免手续费的。所以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喔,话不多说,以下就教大家如何进行汇款!



第二步:汇款操作 (手机版)


开户我是在电脑上操作,至于汇钱方面,想说手机Wise App比较方便,能随时随地汇款,所以在这里示范用App来操作汇钱步骤。

Step 1: 点选新币
由于之前开户时已经进了SGD30,所以新币那栏有SGD30。

这边要注意的是,要将新币汇到马来西亚户口之前,必须先将新加坡银行中的钱转到Wise户口。
Deposit-money into-TransferWise-Select-Currency
Step 2: 点选Add
Deposit-money into-TransferWise
Step 3:选择您要转账进Wise户口的方式。
您会发现Bank Transfer 和 PayNow 是零费用的,所以建议您选择这两种方式转账。
而个人觉得PayNow比较方便,所以我会选择PayNow。
Deposit-money into-TransferWise-Choose-payment-method

Step 4:当您看到以下画面时,请不要急着按。这个步骤与上面Step7是一样的。
您必须去您新加坡银行的APP进行转账先,才可倒回来Wise app。
先记下UEN 和 Reference (您也可用copy & paste的方法),待会儿在新加坡银行的APP输入进去。
Deposit-money into-TransferWise-PayUsing-PayNow

新加坡银行 Mobile App
登入您的新加坡银行mobile App(我用OCBC为例)。
注: 每一间银行的步骤可能有差,请依照各自的银行为准。

a) 点选Local Transfer > 点选Unique entity no (UEN No) 
b) 在To的栏位中填上UEN number, 而Reference栏位中则填上reference number ,然后填入您要转的金额, 最后Slide to submit。
记得一定要填reference number喔,不然Wise不知道这笔是你转过去的。而且UEN number和reference number都要填写正确喔!
C)核对一下所有资料是否填写正确。如果都正确的话,就点击Confirm Transfer。


Step 5:这时再回到Wise App。然后点击I have already paid。
Deposit-money into-TransferWise-Confirm-payment

Step 6: 接着,您会看到如下画面,说明您的钱正在转账中,并显示大约几点这笔款项会进到您的Wise的户口。其实,大约1分钟吧,这笔钱很快就进到我的户口里了。
Add-SGD-to-your-Transferwise

Step 7: 当钱转到Wise户口里时,您会看到如下的画面。
Deposit-money into-TransferWise-Complete

Step 8: 当Wise户口有钱了,就可开始汇款。选择下方的“Send”。
How-to-Transfer-Money-Using-TransferWise

Step 9: 然后,您会看到如下画面,上方选择"SGD",下方选择"MYR"。然后,填入您想要汇款的金额。我想要换SGD1000 ,所以这里填写"1000",然后您会看到换算到来收款人可以收到RM3077.82。你会看到SGD 6.02 discount applied,就是首次的优惠。接着,点击Continue继续。
Transfer-SGD-to-MYR-Using-Transferwise

Step 10: 添加或点选收款人。

    a) 如果还没有添加收款人Recipient的,可以点击“Add a new recipient” 来添加收款人。
               如果已经有了,可以直接在下方点选。
Add-New-Recipient-to-Transferwise

           b) 如果您是要汇到您自己马来西亚的户口,就选择"Myself"。
               而我是要汇到别人的户口,所以我选择"Someone else"。
Add-Recipient-to-Transferwise-Someone-Else

             c)填写户口人的名字,选择马币。再填写银行名字和户口号码。
                   最后,点击下方的"Add Recipient"。
Add-Recipient-to-Transferwise-enter-account-details

Step 11: 添加并选择收款人后,就会出现如下画面。这时,就要检查汇款详情,如果一切没问题,点击Confirm 就完全汇款了。
Send-Money-To-Friend-On-TransferWise-Review-Your-Transfer

Step 12: 汇款完成后,您会看到以下画面,详细地清楚列明您的款项什么时候会过账。
我星期六进行汇款,星期一收款人就收到了。
xe-currency

常见问题 Q&A

~更新24/7/2020~
由于收到很多人的留言对Wise汇款的疑问,所以整理了常见的Q&A,以帮助解决大家的疑惑。

1.一般需要多久从新加坡银行进钱到Wise户口? 
以我的例子,大概5分钟左右钱就已经进到我Wise的户口了。

2. 如何知道钱是否已经进到自己的Wise 的户口了?
当你完成入金,荧目上会显示your money has been added To your SGD balance. 再来,你的home page 上方有几个国家的方格,如果你是进新币的话,在SGD 的方格中就会出现你进的钱的数目。比如你进SGD30,方格中就会显示30,就代表你已经成功将银行里的钱转到Wise 户口里了。

3. 从Wise 汇款到马来西亚户口需要多久?
约1 - 2个工作天。记得是工作天,所以星期六,日转账的话,最早星期一才会收到喔!
**更新19/2/2021:最近一次用Wise汇钱回马来西亚,当天就汇进马来西亚银行了,非常快。

4. 为什么迟迟都收不到款?
很多人会忽略掉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去自己的银行mobile app 去操作将钱转去Wise 这个步骤。Wise户口没有钱,自然就转不到你的马来西亚银行户口。可以用PayNow转,详细步骤请(参见第二步:汇款操作Step 4)。

5. 如果没有PayNow呢?
没有PayNow的人,可以选择bank transfer。操作和PayNow 有一点不同,bank transfer 没有UEN。你记下payee name, bank name, account no和reference no。然后,到你自己银行的mobile app进行local transfer。如果你是用OCBC, 可参考文章上方(第二步:汇款操作Step 4)。不过transfer to不要选UEN, 选account no. 





总结:


我发现用Wise汇钱回马来西亚超方便的,免去了在 Money Changer排队的时间,同时也不必担心回马来西亚途中把钱弄丢或遇到扒手,而且汇率也很好。我汇款完成后,马上去Converter看汇率,SGD1000是RM3079.11, 而我在Wise换到RM3077.82, 真的很划算。而且和其他银行比较的话,我可以省下 SGD30.46(参见Step 9图)。

如果您想要申请Wise账户,可以点击以下的链接前往申请。通过以下链接申请的账户,可享有首次首笔SGD900的免费转账喔!由于只有第一次使用才有这个优惠,错过了就没有了,所以建议大家第一次至少汇$900,或同等价值的其他货币,会比较划算喔!



另外,分享一些小秘诀,其实线上汇款APP 和实体money changer是一样的。你会发现有时这家比较高,有时另一家比较高。所以大家在转账前,可以上网比较看看各家线上汇款APP,哪一家划算就在哪一家换。 

在这里,Lobang姐姐我也整理了其他线上汇款的相关文章,供大家参考: 
PandaRemit:新币汇款到马来西亚Touch 'n Go户口点我阅读) 
CIMB 新马银行100%全线上开户教学点我阅读


希望这篇文章有帮助到大家,解决汇钱到马来西亚的问题,找到较省钱的方法汇款回去,毕竟我们都是辛辛苦苦赚来的。如果觉得这篇文章有帮助到您,欢迎分享给更多人知道喔!我会继续把我在新加坡生活发现更多lobang分享出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如果对用Wise 汇款还有疑问,欢迎直接在下方留言。谢谢!



35 Comments

  1. 谢谢分享,他的Rates蛮高的。

    回复删除
  2. 感謝分享,這對新加坡工作的馬來西亞人是一大福音啊

    回复删除
  3. 请问首次是免手续费的吗?可是看来看去好像都是有包含手续费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需要通过上面所提供的链接开户,第一次汇款的首SGD900,或同等价值的货币才是免手续费的喔。

      删除
  4. 謝謝你,很詳細。
    我想問 transferwise 也可以轉帳到 td ameritrade 的戶頭?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妳可以将钱转到TransferWise 的USD 账号,再从TransferWise 转到TD Ameritrade。

      删除
    2. @lobang4you 你指的TD Ameritrade 是SG 还是 US? 我的户口是SG 的,在烦恼如何用wise入金

      删除
    3. 我指的是TDAmeritrade美国的才能用Wise 入金。而TD Ameritrade SG的不行。

      删除
  5. 很好的分享,谢谢!

    回复删除
  6. 想问一下联名户口可以用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经过查证后,可以用联名户口transfer钱,只要你是joint account中的其中一个account holder, 且你在联名户口的名字与在TransferWise中的名字一致就可以了。在transfer钱时,TransferWise会需要你输入你joint account的另一个account holder的名字。

      删除
  7. 我想问一下,我在新加坡是pr我想把马来西亚联名户口里面的钱转进来transfer wiser的帐号。可是我add钱的时候没有看到可以用myr 。其他国家的钱就可以比如usd、sgd等等。因为过后我要把钱转去Td ameritrade .我开transferwiser户口的时候是放新加坡的资料。

    回复删除
    回复
    1. 经过查证后,确定在马来西亚申请的TransferWise账户不能用TransferWise入金到TD Ameritrade。新加坡的账户才可以。

      删除
    2. 这里做个更正,只有TD Ameritrade 美国的才能成功用Wise (前身为TransferWise) 以ACH 的方法入金。而TD Ameritrade SG的不行。另外,也发现其他劵商如Firstrade,webull都可以用Wise (前身为TransferWise) 以ACH 的方法入金喔!可以参考下篇https://lobang4you.blogspot.com/2021/03/how-to-deposit-fund-into-Firstrade-account_6.html?m=1

      删除
  8. 我第一次申请时把email写错了log in不了,又找不到他们的联络号码或email。请问该怎么联络他们?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可以在这里https://transferwise.com/help/contact联系客服。

      删除
  9. 想问问下。如果是拜五4点左右dbs汇款到rhb多久会到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最近transfer很快,当天就收到钱了。如果很久的话,那很可能你少了一个步骤。必须将dbs 的钱进到TransferWise 里面先,然后再从TransferWise 的新币转马币汇到你RHB 的户口里面喔。DBS -> Transferwise - >RHB。

      删除
    2. 你可以参考上面的TransferWise汇款教学(手机版)。step by step 操作就不会miss 掉步骤。

      删除
  10. 我没点击到你的优惠链接 我就注册了 我要怎么样拿到免会费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是免会费,而是有首次首笔SGD900(或同等币值)的免费转账。你可以点击这链接https://wise.com/invite#/use-invite-link 然后,把我的优惠链接https://wise.com/invite/aef/fcd69e 填上去,点击add invite link 就可以享有优惠了。

      删除
  11. 请问我用了一个跟身份证有出入的名字注册了wise 的户口导致过账了的金钱不能汇去马来西亚自己的户口。经过客服的帮助已经纠正了这个问题,但是已经过账的现金依旧没有汇到马来西亚自己的户口。现在我现在注销了这笔交易要求退款,但是已经2天了都没有一点消息我该怎么做?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你需要直接联系Wise 的客服。https://transferwise.com/help/contact

      删除
  12. 如果是星期六晚上汇款去马来西亚也是一样当天收到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试过星期六汇,星期一收到。不过最近都没在周末汇。所以不确定是否会当天收到。你可以等看看星期一是否有没有收到。如果没有,可直接联络客服https://transferwise.com/help/contact

      删除
  13. 请问马来西亚怎样汇款去香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方法大致和上面的一样。只是货币换成从马币转港币。更多详情可参考

      https://wise.com/help/articles/2932155/guide-to-hkd-transfers

      删除
  14. 您好 我看了您的文章,你介绍的方法都是用新币去开启SGD Borderless account,我没有新加坡银行 请问我要怎样以马币充值去我的SGD Borderless account(不然没法开通)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只是要汇钱去新加坡吗?如果汇钱到新加坡,直接点选send 就可以转账了。不需要开Borderless Account。你可以参考step 8。

      删除
  15. 假设我一开始充值$30,过后再充值$500,那么我就可以把这$530都转到马来西亚的银行户口吗?还是需要在wise户口留下最低金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最低金额的限制。你可以全部换完。

      删除
  16. 有说户头一点要最低余额吗?还是可以把里头的钱全部汇走?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最余额现在,你可以全部汇走喔!

      删除
  17. 我转钱到my,平时很快的,可是今天一直不到 怎么办 系统显示还没收到我的钱 可是我已经核对了 资料是对的

    回复删除
  18. 我没有新加坡户口🤔那这样把我的新币存进wise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