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阻断措施期间申请把孩子带进新加坡


图片来源:海峡时报

Sharing is caring! 
我和一些在新加坡上班的大马妈咪一样,自从3月16日回到新加坡后,就与我儿子分开,整整半年多的时间没有回去看我三岁的儿子了,甚至他3岁生日只能通过视频帮他庆祝。
我和我先生以前的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回去看儿子,因为Covid 19 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让我深深体会与儿子分开的思念。

我会写这篇文章,主要是要分享我如何申请并成功把我儿子带进新加坡的过程,希望能帮助和我一样在新加坡的父母们也能够早日与孩子团聚。

我和我先生都是SPR。我儿子不是SPR,所以只能用白卡进入新加坡。如果小孩非SPR,除了需要ICA的approve 进来新加坡,也需要马来西亚JIM的approve 出境。




如何向新加坡ICA申请入境?


很多时候是case by case, 所以最好把你的情况先 Email ICA_SHNQ@ica.gov.sg询问相关事宜。然后ICA会叫你们填写 FormSG申请入境新加坡。

如何向马来西亚移民局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 (JIM)申请出境?


你可以电邮至以下这3个emails 申请从马来西亚出境:
Kpi@imi.gov.my
Pbh@imi.gov.my
Pinjhr@imi.gov.my

更新 7/10/2020:
马来西亚公民申请出境如今已可通过线上系统提出申请。


注意事项:
上载至系统的所有文件,都只能是JPG/PDF,档案必须是250kb以下。

我的申请全过程分享


9月7日 我们email 给MFA和ICA。隔一天,MFA和ICA 的officer打来。以我儿子不是SPR的情况,其实应该联络ICA就可以了。ICA说可以载我们到Malaysia custom接孩子。不过,由于我儿子不是Singapore citizen或SPR, 我们需要自己联络马来西亚移民局申请出境。

9月9日 我们email去上面那3个email马来西亚移民局JIM申请出境。

9月15日 才1个礼拜的时间,我们就收到ICA的In Principle Approval (IPA) ,叫我们在9月22日之前submit我们的travel date。问题就来了,因为我们还没收到马来西亚移民局exit permit,要如何选travel date。我们有再传2封follow up email 给马来西亚移民局,但都没能得到答复。

就在我无助时,在Facebook 看到有位廖议员成功帮助一位妈咪将他的小孩接进新加坡。于是,我马上联络廖议员。

基本上,如果你已经拿到ICA批准入境,他们会尽量帮忙我们与马来西亚移民厅接洽,如果成功拿到出境批准,他们会安排接孩子进新加坡当天的事宜。

于是,我在廖议员和她的助理的帮忙下,成功获得出境批准。最后,在ICA和廖议员及马来西亚移民局的协助下,我成功把孩子接进新加坡。

以上是分享我申请的全过程,仅供参考。

入境新加坡前需要准备什么或submit什么?


1.由于我要申请居家隔离,所以入境之前需要submit居家隔离的form 给shn team。如果你是要在酒店隔离,也可submit这个form,让shn team帮你安排。
Form链接在下方:

2.入境新加坡规定前3天要需要submit health declaration form。
Form链接在下方:

3.父母要去Woodland custom之前,最好印好ICA的Approval letter 和SG Arrival Card. 

用白卡进来新加坡的小孩需要申请什么准证以便兜留新加坡? 

你可以为你的孩子申请Long Term Visit Pass (LTVP)。在还没进来新加坡前就可以申请了。由于我们一直以为是把孩子带进来新加坡后才可申请。后来,去接小孩的当天ICA officer 说30天内是来不及申请到LTVP的,他们说很多家长是小孩还没带进新加坡前就申请了。所以建议大家记得早点申请,申请链接在此:https://eservices.ica.gov.sg/esvclandingpage/evp

总结:

如果孩子不是SPR,申请过程就比较复杂。申请先后次序上,建议大家可以同时或先向马来西亚JIM申请出境,因为马来西亚回复比较慢。然后才向新加坡申请入境,新加坡方面大概1个礼拜左右就收到消息。不过也不一定,因为有些网友妈咪分享可能情况不同,会比较久才收到ICA的回复。

如果你的孩子是Singapore Citizens or Singapore PR。那么就简单多了。

以下是两个网友妈咪分享:

Case 1:这位妈咪的孩子是SPR, 她是只email 给新加坡外交部mfa@mfa.sg。然后,接下来的事情都是由MFA 安排,包括马来西亚移民局也不需要她们联系,MFA会帮忙安排。

Case 2: 妈咪的孩子是Singapore Citizen, 她是直接email去ICA_Feedback@ica.gov.sg。一星期内相关单位的人就打给她帮她安排了一切事宜。她也不需要联系马国移民局。

希望这篇文章对想要把孩子接进新加坡的父母有所帮助。我把我的申请过程分享出来,好让各位父母少走些冤枉路,可以更快更顺利地申请孩子进来新加坡,并早日一家团聚。如果觉得这篇文章有帮助到您,欢迎分享出去让更多人也受惠喔!

延伸阅读:


8 Comments

  1. 你好,请问你的孩子当时是已经持有护照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你是说马来西亚护照吗?是的。我孩子当时是有马来西亚护照的

      删除
  2. 请问他们是安排交通带你到马来西亚关卡接孩子吗?接了孩子进来新加坡大人和孩子都要一起隔离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ICA 安排交通载我们过桥,在msia custom 接孩子。我是9月份接孩子进来。当时是我孩子可以在家隔离。现在law一直再改。最好把你的情况先 Email ICA_SHNQ@ica.gov.sg询问清楚。

      删除
  3. 你好,请问马来西亚那边怎样申请小孩4岁离境到新加坡呢?我有到网站去申请但要surat doctor.请问这个要的是什么surat doctor 呢?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我是去年9月份申请的,当时不需要surat doctor。我想你可以问看廖议员,或许她知道或有办法协助你把孩子带进新加坡。https://m.facebook.com/caitung4johorjaya/

      删除
  4. work permit可以申请孩子进来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这个我不清楚,你需要写email 问ICA了。而且已经过了1年多,很多措施都改变了。VTL 也开通了。最好写email问清楚最新的情况。

      删除